日本核災 台灣核安問題再起!/文﹕南方朔


文章日期:2011年3月21日

【明報專訊】每當發生足以影響社會心理的重大公共災難,一個不健康的社會,就會出現集體的譫狂。日本超級地震海嘯引發的核輻射外泄危機,

造成中國大陸沿海城鎮搶購食鹽潮,大陸網民有人用「鹽荒子孫」嘲諷之。這種集體的譫狂,台灣做為「鹽荒子孫」的一員,當然也不能免。

最近,台灣許多地方也出現食鹽和碘片搶購潮。台南新營一家中盤商,居然一天賣了700公斤食用鹽,台南鹽水鎮一家雜貨店進了200多公斤鹽,

3小時即被搶購一空,宜蘭的超市也食用鹽賣光光,而原本台幣300元的碘片,網上也被炒到1萬多,「鹽荒子孫」真是瘋相畢露。

逾半民眾對台核能不放心

日本是這次震災及核輻射危機的當事國,面臨國家如此重大危難,雖說日本朝野官民的確有許多事情頗有瑕疵,但總體而言,日本的表現確實可圈可點,

他們眾志成城危而不亂,尤其是「50死士」拚犧牲性命也要搶救核災,種種表現難怪贏得了舉世幾乎一致的尊敬,這時「鹽荒子孫」就難免相形見絀了。

特別是台灣,災難是發生在千里之外的日本,日本沒亂,台灣反倒是先亂成了一團,整個台灣政府由中央到相關部會再到在野政黨,其表現之惡劣,直教人嘆為觀止。

這場災難如果是發生在台灣,肯定整個社會必已徹底崩潰了。台灣七成五的民眾不認為能處理這種災難,有五成七的民眾對台灣的核能安全不放心,一個社會脆弱到這樣的程度,還真是舉世少見。

首先就撤僑問題而論,台灣乃是反應最慢,話也講得最離譜的一個,大陸由於新的僑民多達七八十萬,在核危機最嚴重時率先撤僑,北京駐日本的使領館都會將簡訊傳給每個僑民,

但台灣則否,台灣的駐外單位一向高高在上、官腔官調,他們對台僑的詢問都一問三不知,到了最後台僑自行逃離,他們最慘的還買到台幣8萬多的機票,貴了4、5倍,這哪是在撤僑?

而是在搶僑了。除此之外,台灣外交部還以「人手不足」為理由來搪塞對僑民的照顧不周;台灣的副外長沈呂巡甚至在立法院表示「日本天皇還在東京」,藉此表示不必緊張。

台灣外交部的這些無感反應,難怪被僑民和本島人罵翻了天。

而最嚴重的,乃是從去年「八八」水災之後,政府面對重大事故的顢頇無能即已深植人心,一個小風災都無能,震災核災這種大災變又怎麼可能使人民對政府的能力會有信心?

因此不論是中立機構或國民黨立委所做的民調,都有超過一半的民意對台灣的核能安全不信任。而台灣核電廠有四,全都在斷層帶附近,最高的抗震只到7級而已,

而現在這個時代,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地質活動已趨活躍,日本都有了9級地震海嘯,誰又敢說7、8、9級的大地震將來一定不會在台灣出現。正因如此,在日本核災出現後,

全球主要國家都開始或者檢討核能政策,或者即對現行核電廠全面檢修。美國奧巴馬政府已下令所有核電廠全面檢修,中國大陸則對新建核電廠停止審核,

德國默克爾總理去年不考慮老核電廠的延役,將無核日程表拖到2030年代中期以後,現已決定關閉老電廠,檢討新政策。由這些國際動向已可看出,在日本核輻射危機出現後,

它對全球的核政策已等於一大刺激,各國都在加強檢修或考慮改變政策,俾往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的方向轉移。

能源政策早定 國民黨硬拗到底

但台灣面對這個大趨勢,最近卻在國安會議上明言核能政策不變。由於一開始就已政策定調,台灣的核能部門如原委會、台電等,最近遂全力為核能造勢。

台灣的原子能委員會拚命的在替台灣的核安全展開宣傳,也配合大做核安全秀。台灣的政府有個特色,乃是真正問題都避重就輕,卻在宣傳上拚命做秀;

舉例而言,他們對台灣的核電廠都在斷層帶附近這種風險簡單略過;也對台灣核四廠改變設計的風險略而不提;最危險的乃是台灣核一廠傳出核廢料池滲水,

換了別的國家必被視為嚴重大事,台灣則玩宣傳伎倆,視之為不重要的小事。這乃是台灣超過五成的人對核安全無法放心的原因。

而最糟糕的,乃是台灣藍綠兩黨的能源政策早定,民進黨主張無核家園,要在再生能源上努力;國民黨則力主核能政策。由於兩黨政策早已確定,國民黨當然成了核能的基本教義派,

它縱使知道不對,也轉不過來,否則豈不等於承認民進黨才是正確的一方。這也就是說,此刻的台灣,只要一碰到核能問題,本質上就已完全不可能溝通,

國民黨必須拚了命的宣揚核能安全。為了核能,儘管台灣民意已逾半不相信,國民黨也仍要硬拗到底。最近兩黨為了核能而鬧成一片,核災在日本,但它引發的爭執其實是在台灣反而更大。

當核能已成了兩黨最關鍵的差異點之一,在台灣其實圍繞核能安全已不可能出現合理討論問題的空間,藍綠在綠色執政期間已為了核四停建而搞得極不理性,現在藍色執政為了核能安全再起爭執,

這種不理性已更趨對立。在全世界都對核能安全提高警覺的此刻,只有台灣仍在為不安全的核能強辯,核能問題已有可能在2012大選時反彈到國民黨身上!

日本核災,台灣為了核能安全吵得比日本還嚴重。昨天,台北市出現環保團體的核能安全大遊行,主張核四應停止興建,並全盤檢討台灣的核能政策。核能問題在台灣不會那麼快落幕!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