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錢新移民有煩惱 安排恐成交津翻版/文﹕李先知


文章日期:2011年3月22日

【明報專訊】近周來,日本大地震及相關的核危機蓋過了所有的主流新聞,因而令早陣子飽受財政預算案困擾的特區政府,有了難得的喘息機會。不過,隨日本核危機逐漸紓緩,預算案引發的爭議極可能會重新受到本地媒體的關注,特別是代財爺籌劃應如何「派錢」給新移民的關愛基金民政小組今天將會審議一個名為「新來港方案」的派錢辦法。由於政府構思中的方案,不是讓所有新移民都可以像香港永久居民那般取得6000元,而是先要經過入息審查。有委員正擔憂,此事會重新掀起一場像「交通津貼」的社會大爭拗。

當財爺在3月2日宣布,向全港18歲或以上的永久居民派發一筆為數6000元的款項時,他已明言會額外預留一筆款項給予那些未能夠受惠於這個計劃,而有特殊需要的新移民。其後,財爺又宣布,會向關愛基金額外注資,令後者可以協助有需要的新移民。不過,政府或關愛基金一直沒有具體交代細節。

到了昨日,政府的方案終於曝光了(詳刊A6)。原來政府高層是屬意以入息審查的方法來確定哪些新移民可以得到6000元。簡而言之,假若新移民家庭的月入不及相關人數的香港家庭的收入中位數的75%,便可以得到6000元,在此之上的家庭,則不會獲發6000元。對於為何要作入息審查,關愛基金秘書處的辯解是,「關愛基金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為經濟上有困難的市民提供援助,特別是那些未能納入社會安全網,或身處安全網卻又有一些特殊需要未能受到照顧的人」。

不過,政圈中人看罷關愛基金的文件後指出,政府這回極可能重犯交通津貼一役的「錯誤」——低估了政黨要為選民爭利益的政治現實,最終又要「跪下來」,所有非永久居民都要照派。

按照政府的構思,一個二人新移民家庭,若兩公婆都是打最低工資的工,亦即月入達到11,648元(5824?2),他們便會因「入息超額了」,而不能得到財爺「恩賜」的12000元「橫財」。由於12,000元對於這群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數字,所以勢必引起他們的強烈反彈,政黨為了選票,必然會聲援。情就好像去年底,當政府公布鼓勵就業的交通津貼計劃時,起初方案的收入劃線同樣會令一些經常超時工作的最低工資家庭無法受惠,因此備受政黨的鞭撻。

當時,交津涉及的款項僅為每月600元,也惹來了政黨的狠批,並做出了勢要為低下階層爭取的姿態,最後政府也被迫讓步。這回,涉及的金額更高達每人6000元,政黨哪會不起哄。難怪關愛基金秘書處在文件中指出,「部分人士或會要求向所有新來港人士不限年齡、不論經濟條件發放津貼……(但)部分香港市民會激烈反對為居港未滿七年的非永久居民提供與『永久居民措施』相似的待遇」。

一場環繞非永久居民應否得到6000元的大爭議恐怕快將激烈地展開,特別是政府正屬意讓那些已長期移居外地的前永久居民卻可以得到6000元。肯定會有人問﹕為何已長期離港、不願再與香港發生關係的人可以有,反而決意來港定居、為港作貢獻的人卻沒有?

網誌﹕http://blog.mingpao.com/LSZ.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