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川震貪官僅治標 制度建設才可治本



文章日期:2011年5月21日

【明報專訊】汶川大地震剛過3周年,災區一幢幢簇新樓房拔地而起,外觀美輪美奐,使人讚歎不已;不過,樓房是否符合應付8級或以上大地震的要求,是一大懸念。綿陽市和汶川縣兩名主管重建的官員,被揭發涉嫌貪污,雖然不能因此斷定重建質量有問題,但是偌大一個災區,涉及重建的官員以千計以萬計,已暴露的兩宗懷疑貪污事件,是否只屬冰山一角,值得關注。當局不應該為了面子而不敢嚴打,否則形同縱容貪官,一錯再錯,禍國殃民。

香港在綿陽援建23項目

必須確保質量安全

據知,涉嫌貪污的兩名官員,一名是綿陽市主管重建的副市長廖明,在他家中搜出現金、古玩等資產,價值超過1億元人民幣,廖明已被「雙規」;另一人是汶川縣產業恢復重建指揮部副指揮長、縣政協副主席向世茂,他涉嫌在重建過程中貪腐,被有關部門調查,據悉,涉案金額約2000萬。

汶川大地震重建涉及逾萬億元資金,以內地的體制和官場文化,一般人都不相信有百分百「廉潔重建」這回事,問題是貪腐行為有多嚴重,對安全質量有多大影響而已。

這次災後重建,廣及四川、甘肅、陝西3省51個縣市,投入資金逾萬億元,涉及官員和資金之多,歷來罕見,若無一套嚴格監察審計制度,以內地官場一貫運作使人詬病之處,出現貪污行為絕不出奇。內地當局也知道防範重建貪污的重要,據國家審計署官員日前透露,就重建審計,組織了各級審計機關派出7000多個審計組,2萬多人次,截至2010年底,促進2900多個項目加快了建設進度,節約重建資金或挽回損失約60億元,另向有關司法和紀檢監察部門移送案件線索31起,涉案金額2900多萬元,52名涉案人員中已有19人被判刑,17人被給予黨紀處分。

國家審計署所揭露事態,反映了多少重建問題,由於資料不多,無法研判;但是從移送法辦的案件數目和涉及金額,與整體重建規模比較,可說是微不足道。如果官員人格在重建中果真昇華到廉潔奉公,那是值得慶賀的;但是實情如何?相信不少人都抱有疑問。

總理溫家寶5月9日在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座談會上的講話,高度肯定重建工作,包括提到「恢復重建4萬多個項目,上萬億元的投資,沒有發現重大違法違紀行為,實現了廉潔重建」。我們認為溫總這一點評價,可能言之尚早,因為廖明和向世茂的案件,反映實情與廉潔重建頗有距離,問題只是貪污有多嚴重而已。當局若要藉川震重建,重塑使人耳目一新的官場文化,就應該全面審查全部項目,對違規違法情事,依法嚴肅處理。

一般人對重建可能出現貪污,早就有此擔憂,因為大地震發生後所暴露豆腐渣工程殺人,當局不但未追究,反而對於追查豆腐渣工程的人和學生家長,諸多打壓(其中譚作人等已經被投獄)。當局的做法,貪官污吏和奸商狡徒看在眼裏,會使他們打消中飽私囊和偷工減料的念頭?肯定不會。溫總口中「學校、醫院等的抗震設防標準由7度提高到8度,建築物更加安全」的說法,抗震設防標準設定在10度都可以,但是在貪污行為面前,所謂設防標準的真實意義,稍為了解國情的人都會心裏有數。

陽光計劃輿論監督

肅貪倡廉才不致淪為空話

重建有貪污,質量安全就有問題,我們建議中央以專案方式,組織獨立專家團隊,全面審視川震重建的質量,若發現問題,要盡早補救。至於香港特區政府援建的項目,也要採取類似行動。以廖明主管的綿陽市重建為例,特區政府共援建23個項目,包括5所學校、9個醫療項目和9個社會福利項目,這些都是涉及公使用的設施,若貪污影響質量安全,則可能會陷民於險境,所以,特區政府應該重新審視,以確保援建工程有朝一日不會成為殺人工程。

內地當局對於官員貪污腐敗,知之甚詳,曾經不止一次把貪腐與「亡黨、亡國」相提並論,也不止一次表示下決心遏止貪腐,說過官員若有貪污瀆職,不論職位多高,也會一查到底云云。但是,內地在權力不受制約、輿論未能充分監督下,吏治不可能清明,反而結構性、集團性、共生性的龐大貪污體系,隱然成形並壯大,其性質與1960年代香港警隊的貪污情類似。當時的警隊,若有人要廉潔自持也難若登天,因為其他同僚都貪污,你一個人獨善其身,其他人會放心嗎?結局是被排擠。目前內地官場,就出現類似情。

當年港英政府肅清警隊貪污,在體制外另設廉政公署,幾經激烈鬥爭,包括採取特赦,才出現目前香港整體社會、包括警隊相對廉潔的局面,而香港的廉政,在國際長期位居前列,成為其他不少國家、地區的學習對象。內地對於香港廉政的由來和做法,也有較全面認知,只是未見當局下決心全面推動廉政建設而已。對付貪污腐敗,把貪官繩之於法只屬治標;治本之策在於制度建設,內地若仿效香港的廉政經驗,加上官員財產向社會公開,攤在陽光下,容許公和輿論監督,我們相信,「中國廉政」絕對不是夢,而是有可能實現的事。只有這樣,內地才會出現真正穩定的局面,經濟、社會以至國家,才可以持續穩定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