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毒豬肉重慶毒豬紅 人民吃不安心政府有責


文章日期:2011年3月19日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再揭發兩宗「黑心食品」事件,一宗是河南瘦肉精豬肉,一宗是重慶發現甲醛豬紅,顯示食品安全這個老大難問題,揮之不去。

人民吃不安心,無良商人追求暴利,泯滅天良,固然要負責任;但是不少黑心食品背後,都有當局監察不力、甚或是有官員參與的影子。

所以要使中國人的健康不再遭受毒害,首要當局拿出整治的決心和足夠力度,才有望改善。

追查豬肉精

記者勝官員

重慶當局揭發一個無良工場,用致癌防腐劑「福爾馬林」(含甲醛)為豬紅保鮮,當場檢獲5000公斤「毒豬紅」。重慶以火鍋馳名,不但本地人經常吃,外來遊客慕名一嘗口腹之欲,

也大不乏人,豬紅是火鍋主要佐料之一,這批豬紅若流入市面,許多人的健康就會受到損害。重慶當局及時搗破這個無良工場,誠屬好事,但是人們關心在商人追逐暴利之下,

還有多少毒豬紅未被阻截,進入食客的肚子去了?

至於河南瘦肉精事件,情更是峰迴路轉。中央電視台在《每周質量報告》揭發河南省一些養豬場在飼料添加瘦肉精,餵養出所謂「健美豬」,

並把含有瘦肉精的生豬及其製品送到多地加工或銷售,連內地最大肉食品公司雙匯集團的子公司,也被發現收購這些「健美豬」,而其肉食製品行銷全國,本港也有出售。

河南當局跟進央視的報道,在省內3個縣市,抽查生豬樣本493份,但是結果只發現6頭疑似瘦肉精豬,抽查合格率高達98.8%云云,央視的記者大惑不解,深入追查,

發現河南當局使用的快速檢測試紙,只可以測試出「鹽酸克倫特羅瘦肉精」,記者以另一種快速測試紙交給檢測人員測試,就發現「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了。從央視報道測試過程和有關官員解釋,

並無證據證明箇中有袒護養豬戶的操作,但是作為監察生豬質素的執法部門,若明知道有多種瘦肉精添加劑,而檢測人員只以一種快速測試紙測試,專業水平是否合格抑或另有別情,就耐人尋味了。

所謂瘦肉精,其實是化學品,養豬戶把它添加在飼料中,目的要使豬隻少長肥肉,多長瘦肉,以圖賣得好價錢。但是瘦肉精對人體健康損害甚大,人吃了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

容易發生中毒症狀,對糖尿病、高血壓、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嚴重者可能危及性命。至於攝入過量鹽酸克倫特羅瘦肉精,

會導致中毒,出現心律不整等症狀。中國在2002年已經禁用瘦肉精餵飼豬隻。

豬是中國人主要肉食,其價格高低會牽動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多年前豬隻供應短缺,導致豬肉價格高漲,民怨聲載道,如何增加供應,

由總理溫家寶親自部署,包括提高收購價,以鼓勵農民多養豬等,可知豬在中國人生活的重要性,豬肉若「有毒」,危害民健康就更為廣泛和深遠了。

央視記者鍥而不捨追查豬肉精,當場拆穿地方政府檢測漏洞,逼使河南當局正視事件,據知已有29人涉案被捕,封存了1512頭瘦肉精生豬,

銷32頭。央視記者的努力,值得肯定,說明傳媒輿論監督的重要。不過,此事得以揭發,相信與中央電視台的身分有很大關係。

過去,地方一些不當事故被記者揭發,相關記者、傳媒遭到威嚇、迫害等事例,罄竹難書,「中央」這個頭銜,地方總有顧忌,相信是使河南瘦肉精生豬事故得以曝光的原因之一。

今年兩會期間,副總理王岐山出席山東代表團政府工作報告審議時發言,說「結果現在很慚愧啊,(全民)剛吃飽,就出現了食品安全問題。

很不好意思,這件事我們很不好意思」。綜觀王岐山就食品安全的發言,講了中國共產黨解決人民溫飽的功績,又提到中央關注食品安全和所做努力,話中有話,

不失中央大員的身分,但是王岐山以副總理之尊,就食品安全問題連聲慚愧、很不好意思,以內地官場一般予人僵化、官僚的印象,他的說法,仍然可以視為中共中央承認這方面工作不足,尚待努力。

其實,以內地當局對國家控制的嚴密程度,食品安全問題卻揮之不去,使人懷疑是否已盡全力。以內地維穩為例,所投入人力、物力之龐大,

整體社會風吹不進、水潑不入,看過大批公安人員或軍裝、或便裝在王府井「消滅茉莉花革命」於萌芽狀態的陣勢,其強度和力度,使人相信內地當局只要有決心和下決心,真的是無堅不摧。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其妻子劉霞所激起漣漪,由於未涉及街頭,在龐大的維穩力量之前,就更顯示微不足道了。所以我們認為,若內地當局拿出維穩的決心、力度和強度來處理食品安全,

無論問題多麼老大難,相信都一定可以解決。

食安中心測試瘦肉精

有否包括 「萊克多巴胺」?

關於瘦肉精豬肉涉及本港的部分,有出售雙匯的肉腸等產品的超市,已經收起產品,不過,本港的食物安全中心表示,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抽驗豬肉是否含瘦肉精,

該中心2009及2010年在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共抽取逾1400個豬肉及豬肉製品樣本測試瘦肉精,只有一個被驗出含百萬分之0.0038的「鹽酸克倫特羅瘦肉精」。

根據央視的報道,「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是今次河南瘦肉精生豬的「毒物」,食物安全中心是否有進行檢測,值得關注。若有疏漏,食物安全中心要即時補救,使市民免於瘦肉精的荼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