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津貼不增供應 無助解決醫生荒


文章日期:2011年3月21日

 

【明報專訊】為解決公立醫院醫生荒問題,醫管局決定向醫生發放加班特別津貼並增加晉升職位,但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仍未滿意。

醫生荒的癥結在於醫生供不應求,而且出現壟斷,派錢並非對症下藥,政府應該引入外地名牌大學醫學院畢業生,增加醫生供應,才是治本之道。

公立醫院醫生荒日趨嚴重,醫生選擇出走私家醫院「搵真銀」,留下來的則工作量大增,遂向醫管局要求改善待遇,醫管局上周五提出方案,涉及約2億元開支,

主要用於向額外通宵「駐院當值」的醫生發放特別津貼,以及晉升逾170個副顧問醫生,但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不收貨。

「派錢」方案迴避了核心問題。醫生荒緣於港人及內地人對本港醫療服務需求不斷上升,本地兩所大學醫學院畢業的醫生,未能滿足需求,而外國名牌大學畢業的醫生,

又不可以直接來港執業,供不應求的格局未有因醫管局派錢而出現根本變化。「派錢」變成「慷納稅人之慨」,公帑花掉了,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依然不滿。

長治久安的做法是增加醫生供應,一方面增加培訓本地醫生,另方面,打破壟斷,引入外地著名大學畢業的醫生,這樣做或會挑起本地醫生「保飯碗」的敏感神經,

但政府有責任為公營醫院提供足夠的醫生──引入外地優秀的醫生是可取、也是可行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