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派錢要回歸理性:只幫助有需要的人


文章日期:2011年3月22日

【明報專訊】關愛基金屬下民政小組委員會,就派錢6000元給非永久居民的新移民,建議設立入息審查機制,只幫助有需要的人。若這個建議反映政府的意願,則是下年度預算案歷經顛三倒四、棄審慎理財原則,胡亂派錢之後,政府唯一做得對的事,只是,以現在的政治現實,政府有多大把握落實,就看其能耐了。另外,若政府真的回歸理性,我們認為,已移民外國港人也可獲派6000元的提法,政府應予撤回,以貫徹公帑只幫助有需要人士的原則。

新移民須入息審查

將會惹來歧視質疑

下年度預算案,財政司長曾俊華原來堅持注資強積金戶口,為市民「投資未來」,遇到強烈反彈後,他打倒昨日之我,來個胡亂派錢,上至腰纏萬貫的富豪巨賈,下至囊空如洗的赤貧小民,只要是18歲或以上的永久居民,都可獲派6000元。曾俊華這個轉變,雖然使許多人「收口」,但是因為完全違背謹慎理財原則,所引起反彈也很大,令人質疑他是否還適宜掌管香港的財政大權。不過,即使曾俊華以400億元巨款淹沒反對之聲,但是在慌不擇路、藥石亂投之下,未住滿7年的新移民認為被遺忘了,群起反對,此時政府才急急宣布注資關愛基金,透過基金讓新移民受惠。所以,這是一個「補鑊」措施。

政府這次胡亂派錢,從公布先後,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本來預計約有610萬人受惠,包括約67萬名已移民外國的港人,第二個是約31萬名新移民,加入受惠行列。公帑務必用得其所,應以幫助有需要人士為原則,以此觀之,無論是第一階段還是第二階段,派錢都違背了這個原則。民政小組委員會的建議,有回歸理性、撥亂反正的含意,但是以現在的政治現實,相信已經不容許政府對大多數人「非理性派錢」,卻對少數人「理性派錢」的情。原因在於:

第一,對於住在本港的永久居民,不論貧富都派錢6000元,除非政府有膽識、夠魄力,從根本上糾正這個錯誤,改為都要經過入息審查才可以領取6000元,但是基於覆水難收,以政府之弱勢,肯定不敢來個翻天覆地,撥亂反正。所以,「非理性派錢」部分,將會非理性下去。這樣就帶出對新移民「理性派錢」,要實施入息審查的不公平、不合理,甚至被質疑為歧視新移民。

第二,現在民政小組委員會建議新移民申請這6000元,以家庭為單位,每月入息不超過住戶入息中位數的75%,也就是說,1人家庭每月收入超過4875元、2人家庭每月收入超過10,275元,就不符合資格。不知道這個建議是否反映政府的政策取向,或有多認真,初步而言,我們看到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事件的翻版。因為按這個建議,即是掙取時薪28元最低工資的1人和2人家庭,其收入都已經超額,無緣領取6000元。按民政小組委員會的文件顯示,18歲或以上未住滿7年的新移民,約有316,100人,經過入息審查之後,有237,000人符合資格申領6000元,即是約有7萬人入息超額,無資格申領。

與移居海外港人比較

來港新移民更需幫助

政府公帑要用得其所,關愛基金的宗旨是幫助有需要人士,這兩個原則,本應理所當然的體現出來,但是在政府派6000元已使社會沸沸揚揚之際,以現在的政治氛圍和現實,這個建議如何可以過關,要考驗政黨的理性和政府的操持能力了。

有學者和不少社會人士都認為,政府最需要調整的是給已移民外國港人也派6000元的做法。學者綜合多方面數據,估計有67萬名已移民港人有資格領取6000元,公帑開支高達40億元。這些人已經離開香港,不用納稅,現在一概獲得派錢,許多人都不以為然,部分已移民港人對此也大惑不解;另外,政府公帑用於幫助有需要人士的原則,若有一貫性,則已移民港人與在港新移民相比,誰更有需要得到幫助?根據民政小組委員會文件的資料,透過關愛基金派錢給新移民,連行政費用約需15億元,若政府撤銷派錢給已移民港人,可以省回40億元,即使擴大至新移民人人受惠,只需多付約4億元,餘下的36億元,還可以幫助很多在港有需要的人。

撤銷派錢給已移民海外的港人,不但可以使政府的派錢行為,回復更多理性和合理成分,政府也可以藉此向市民宣示,胡亂派錢只此一次、下不為例的決心。我們認為,政府要有承認錯誤的勇氣,若堅持錯誤,只是虛耗納稅人約40億元來維持政府的面子而已。這樣雖然保住面子,也不會得到理性看待此事的市民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