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b遊戲私隱大公開 累己累友

(經濟日報)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06:00

【經濟日報專訊】本港370萬名facebook「國民」,私隱隨時大公開;有專家指出,即使用戶將私隱設定調至最高,但一旦安裝fb遊戲App,私隱設定即如隱形,個人帳戶內所有資料會被全部收集,包括朋友名單以至生日日期等,累及朋友之餘,甚至可危及網銀戶口安全。

專家及律師均建議fb用戶,為保障自己及朋友的私隱,即時停用fb的App。本報綜合了8大fb必改私隱設定,供讀者參考。

fb遊戲熱爆全球,如Zynga推出的City Ville Facebook遊戲,玩家人數將突破9,500萬大關,幾乎每7個用戶有1個玩該遊戲,當中不乏本港玩家。惟去年底有外國玩家稱Zynga將收集到的玩家個人資料,轉售予第三方後,引起用家私隱被出賣騷動。

私隱設定最高 仍如虛設

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常務理事陳家豪直言,就算用戶將私隱設定調至最高,一旦安裝fb遊戲,開發商仍有機會突破封鎖取得最隱密私隱,所有設定等同隱形,再經此取得好友名單,在News Feed發布信息,吸引好友安裝;若果對方私隱設定低,個人資料即時會被盡取。

隨著本地遊戲開發商涉獵fb遊戲,陳料成為未來本地用戶私隱資料洩露大危機,其中特別關注出生日期洩露問題。

洩出生日 可危及信用卡

現時部分本地銀行服務,如啟動信用卡時需使用出生日期、部分網上銀行在登入時須輸入出世日期。假設fb遊戲開發商收集資料後,再轉售予第三者,即時增加網銀、信用卡被盜風險。

開發商蒐資料 fb不負責

為保障個人及朋友資料外洩,他極力建議用戶停玩fb遊戲,皆因開發商使用經App蒐集得來的個人資料時導致的用戶損失,facebook經已毋須負擔風險。

律師莊耀洸坦言,現時若要向開發商追究困難重重,主要是大部分為外國開發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難以登門追查及蒐集證據,認同最佳自保方法,是即時停玩。

2.iPad 2下月抵港 水貨價料微跌

文章日期:2011年3月23日

 【明報專訊】蘋果電腦昨突然宣布,新款平板電腦iPad 2將於下月(4月)內在香港、新加坡和南韓開售,但不包括中國大陸,暫未知這突來的決定,是否因為日本因地震而延後iPad 2公開發售,令蘋果有多餘存貨可供港。有網民估計先達商場的iPad 2水貨售價可能因此回落,有先達水貨店亦對消息感意外,但看法不太悲觀,認為未來數日本港水貨售價跌幅或僅500至600元。

昨傍晚iPad 2下月在港開售的消息公布之前,先達商場的iPad 2入門版水貨零售價,分別約為5780元(16GB WiFi)和9680元(16GB 3G),比美國官方零售訂價的3892元和4906元,分別高49%及97%,反映炒風仍熾烈。

據蘋果電腦昨晚的公布,英、澳、加、法、德等25個以歐美為主國家會如期在周五(25日)開售iPad 2,成為繼美國後第二批有iPad 2行貨出售的地區。蘋果又同時宣布,iPad 2將於下月供應香港、韓國、新加坡及另一些國家。

蘋果電腦始終未有公布中國會於何時開售iPad 2,令人關注本港會否再出現炒風。

先達水貨店G-World Mobile老闆劉志剛提醒,若市民等待購入香港行貨再轉售圖利並不容易,若在網上訂貨,可能要再延數星期才能運抵本港。

一般市民加入炒賣行列

劉志剛又透露,iPad 2推出以來他賣出了約400部,成績不算太好,理由是不少市民自行到美國購買iPad 2,再運返港轉售圖利,令水貨供應驟增,但他暫時不會停止收購新機。

 

3.工會齊轟休假飯鐘無薪建議
僱主會捱批 歸咎最低工資條例未訂明

文章日期:2011年3月23日

【明報專訊】距離最低工資5月1日實施尚有個多月,勞資兩大陣營再掀爭拗。代表全港逾百間大企業、本港最大僱主代表香港僱主聯合會,昨日刊登廣告,以假設例子指出,若員工的休息日和飯鐘有薪金,最低工資會變相達41元而非28元,建議僱主把法例要求以外的休息日和飯鐘「不作受薪處理」。有關廣告引起四大工會強烈抗議,質疑僱主聯會的計算「作大誤導」,批評廣告是教唆僱主更改僱傭合約,擔心最低工資實施後,真正可加薪的基層勞工不多。

僱主聯會成員、工業總會會長孫啟烈把矛頭指向政府,批評勞工處指引遲遲未推出,當中亦未有清晰界定休息日和飯鐘是否計薪,「政府很縮骨,不想被勞資任何一方就不說清楚。我恐怕最低工資實施後,會出現大量相關爭拗、很快有訴訟,這都是政府的責任」。代表勞方的各大工會亦不約而同把矛頭指向政府,要求當局修訂法例,堵塞現有《僱傭條例》未列明休息日和飯鐘計薪方法的漏洞。

僱主聯會昨天的半版報章廣告「最低工資——給僱主的建議」,舉例以員工每天工作9小時、每周工作5天,最低工資28元實施後,月薪為5796元。但假如1小時飯鐘、每周兩天假期都計算時薪28元,月薪會大增至8456元,即僱主要額外多付2660元。廣告續提及,按8456元除以員工實際工時,即員工最低工資是時薪41元而非28元(見圖)。

僱主聯會建議僱主,實施最低工資需「明確列明除法例要求外,非工作時數或日數為無薪的,以及僱員不需工作的其他時間(如用膳時間)不作受薪處理等」。聯會同時強調,僱主不應扣減僱員現時每月工資水平、應全面顧及現行勞工法例及僱傭合約下的責任、奉行良好僱傭行為,與受影響員僱員充分和坦誠溝通。

刊廣告「盡責解答查詢」

僱主聯會主席陳祖澤表示,近日接到不少會員查詢,表示對最低工資條例計算薪酬的方法不清晰,故刊登廣告,而聯會只是盡責任解釋。對於會否擔心廣告等同教唆僱主扣休息日及飯鐘錢,陳說﹕「教唆是教人做壞事,我們不會這樣做。」他強調,只是解釋事實,相信僱員會明白,亦不擔心會因此受到工會狙擊。

工會批廣告誤導誇大

包括職工盟、工聯會、街工、勞聯在內的四大工會,昨日批評僱主聯會的廣告是「無良建議」。工會都指聯會所列舉例子是「作大條數誤導市民」,本身是勞工顧問委員會成員的勞聯吳慧儀指出﹕「例子中,假設員工每周放假兩天、每天連飯鐘工作10小時,相較以往政府的計算及實際情,是作大了。」

憂引發僱主改合約

吳慧儀質疑聯會是「作大條數博輿論支持」,「勞工處的指引初稿都講到明,休息日及飯鐘錢計開就要計,未必按28元水平計算,工會亦同意。為什麼聯會就要假定用28元來計?是否有心誇大?」四大工會又擔心,廣告會引發僱主更改僱傭合約,勞資關係互相「計到盡」,失去互信。

勞工處回應說,若僱主僱員對休息日及飯鐘是否計算有薪而存有不同理解,勞資雙方應釐清現有合約不清晰條款,過程中僱主應充分諮詢僱員,雙方透過溝通和協商,在合法、合情、合理基礎上尋求共識。處方本月會公布最低工資指引詳情。

 

4.夫亂刀殺妻跳樓亡
失眠一周 洗衫爭執

文章日期:2011年3月23日

【明報專訊】黃大仙一對夫婦昨晨在寓所因瑣事口角,丈夫疑精神不佳致脾氣暴躁,其間突然失去理智,取菜刀狂斬妻子十多刀,再攀窗一躍而下,救護員趕至將其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警員破門入屋,發現被斬婦人倒臥寓所廳中,當場證實死亡。

墮樓男子馮×華(61歲),於深水任職倉務員,有高血壓及高血糖。據悉馮某最近一星期均失眠,因而變得暴躁。

被丈夫亂刀斬死的婦人譚×玉(53歲),身中十多刀,頸有明顯刀傷,救護員證實當場死亡。譚婦為馮某第二任妻子,兩人育有一名20歲女兒;母女均由內地來港。馮與前妻另有一名29歲女兒,在幼稚園工作。事發時兩女均不在家。

婦向夫埋怨大女釀口角

有街坊表示,譚婦非常「顧家」及疼惜女兒,由於女兒今年要應付公開試,譚婦曾要求樓上單位不要拍球喧鬧,以免騷擾女兒讀書。不過,事發單位亦時有爭執,平均約兩星期一次。

現場為橫頭磡宏暉樓10樓一單位,面積約300多平方呎,夫婦跟兩女居於單位逾10年。消息稱,昨早9時左右,譚婦開洗衣機洗衣服之際,大女突要求多加數件衣服,惹來譚婦不滿。其後兩女相繼出門上班及上學,譚婦繼續向丈夫埋怨,馮某按捺不住,與譚婦口角,互相指罵。二人情緒愈來愈激動,馮某一怒下衝入廚房,取出菜刀砍向譚婦。譚婦遭亂刀狂斬十多下後不支倒下,馮某疑畏罪攀出窗外晾衫架一躍而下,跌在1樓平台後再飛彈地面,壓一個工程鐵欄。

鄰居聞慘叫聲報警

事發時有鄰居聽見單位傳出激烈爭吵聲達30分鐘,其後又聽到女人慘叫聲,擔心出事於是報警。警員趕至現場,發現馮某血流披面倒臥宏暉樓地面,於是召救護車將其送伊利沙伯醫院搶救,最終證實不治。

警員其後找到馮某所住單位,與消防破門入屋,赫見譚婦滿身鮮血倒臥廳中,立即封鎖現場,到場救護員證實譚婦已死,毋須送院。

警員通知事主兩女回家,並在單位內檢獲一把菜刀,又帶走染有血的直身鏡及摺椅檢驗。警方將於今日安排驗屍,以確定兩人死因,案件交黃大仙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調查。

社會福利署發言人表示,有關家庭並非該署或明愛東頭綜合服務中心個案,稍後會了解死者家屬的福利需要,提供適當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