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隊要上跑道——每個香港人都是隊員 /梁振英


文章日期:2011年4月1日

【明報專訊】一周前,上海宣布「四大航運機構同時落滬」,報章報道的副題是﹕「劍指國際市場,上海航運中心能級提升。」

過去兩三年,我不斷建議香港在貨櫃碼頭的基礎上,將航運中心升級,利用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結合法治、兩文三語和國際聯繫等優勢,在香港發展類似倫敦的國際航運服務業,提供船舶買賣、租賃、融資、保險和相關的法律服務,範圍涵蓋全國,將香港和內地貨櫃碼頭之間的競爭關係轉化為香港服務全國的合作關係。這建議在香港業界和大學教育界得到認同,但進展可以更快。

在剛通過的十二.五規劃中,香港「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的倡議得到國家的明確支持,原文是﹕「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對「提升」這個關鍵詞的理解就是發展上述的國際航運服務業。相對碼頭業務,上述服務業的好處,就是產值高,換句話說,可以增加香港人的收入。

上周落上海的四大航運機構是﹕上海航運產業基金管理公司、滬港航運研發與交流中心和上海航運運價交易有限公司及國家級船員評估中心。明顯地,上海也看好航運服務業的發展潛力,並且以一貫的「上海速度」爭取業績。

據報道﹕「上海航運產業基金」是內地首個國家層面的航運專業基金,總融資規模計劃為500億元人民幣,首期募資50億元。該公司主要將負責基金的募集、管理和運營,發揮航運資源集聚及金融機構、航運企業的合作優勢,進一步建設上海國際航運和金融中心。同時成立的上海航運運價交易有限公司是國際上首個航運運價的第三方交易平台,以遠期合約為主,對中國爭取國際集裝箱運輸市場的定價權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上海這些動作,清楚的說明了航運中心的業務,並不限於碼頭和運輸業務。

在航運服務業的跑道上,新加坡已經跑了幾年,我曾經任職非執行董事的一家新加坡公司,也銳意發展這類業務。上海和新加坡在提升航運業方面的努力,說明國家在十二.五規劃給予香港的支持,只是發展和提升各種產業的一個有利條件,要轉化為成果,必須經過香港的自身努力。我比較香港和其他城市,並非為了突出競爭,只是說明機遇的存在,和說明其他城市如何掌握機遇。

香港身處的舞台不斷變化,演員也不斷增加,未來5年,如果內地高增長城市的GDP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5年後這些城市的經濟總量就會增加六成,經濟大幅增長後,內地城市將是港商更大的市場,但隨經濟實力的提高,內地市場的競爭力,也會相應加強,這是香港和內地城市關係的兩面性,是任何人都必須重視的發展。

內地的大規模基建,將大大提高經濟效率。未來5年,單是廣東一省,要完成啟用的主要基建項目就有﹕廣深港高鐵的關鍵工程——獅子洋隧道,該隧道已於兩周前全線貫通,預期高鐵將在今年七八月間實現全線營運;聯通珠海高欄港和廣州江村的廣珠貨運鐵路也將在年內開通;今年底從北京到武漢的京石廣高鐵開通後,將與武廣高鐵相連,北京到深圳、廣州將全線貫通高鐵。備受關注的廈深鐵路也預計在年內通車,未來閩粵深三地往來將更加便捷。廈深鐵路不僅將廈門、汕頭、深圳三大特區串連,而且還連接了漳州、潮州、揭陽、汕頭、惠州等5個人口共3000萬,GDP近萬億的城市。

這些項目將發揮兩個作用﹕一是大大提升廣東省內的經濟效益;二是擴大廣東和香港的生活圈和業務圈。

香港過去30年的高速發展,得力於內地的改革開放,香港未來能否以持續和較高速度發展,能否利用好這個機會,減輕社會由於貧窮問題引發的矛盾,要看香港能否用好機遇。

十二.五規劃的建議稿出台後,香港確有不少討論,但一般只是重複香港固有優勢,而且這些討論並不普及,更未有形成行動綱領。這也是我們要不斷討論十二.五的原因。我們可以預料,十二.五之後有十三.五、十四.五,無論將來的5年規劃內容如何,總有關於香港的部分,5年後、10年後香港如何做好在國家5年規劃發展中的角色,如何利用好機遇進一步發展香港,將會是持續不斷的課題﹕香港有沒有合適的機制、正確的態度,和足夠的力量,保證機遇不會與香港擦身而過?這些都是我們要思考、要面對的問題。因此十二.五不是一次性的課題,而是香港社會的熱身,這更是我們必須重視十二.五的原因。

談十二‧五的機遇,不少人覺得太抽象,但經驗告知我們,香港只要掌握好機遇,就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取得成績,「自由行」如是,專業服務如是。今年是專業聯盟成立的10周年,聯盟成立的目的,就是向內地推廣香港的專業服務。當時有輿論認為香港專業人士收費高,而且在內地沒有質量優勢。10年下來,香港一半以上的專業,在內地的收入總額比在香港的高。十二‧五也將專業服務獨立列出,作為國家「繼續支持」的一項。所以,我們不要低估香港的優勢、實力和貢獻,只要有切實的行動,就大有作為,大有希望。

香港準備好了嗎?酒店清潔工、律師事務所文員、每個人都是隊員,不是觀眾。這一刻,我們要到起跑線上報到。

梁振英

行政會議召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