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非零和遊戲 提升競爭力勞資雙贏


文章日期:2011年4月2日

【明報專訊】自從最低工資的細節公布後,社會出現不健康的勞資紛爭,僱主聲稱扣飯鐘錢沒有違法,工會則狠批僱主無良,最低工資立法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其實,最低工資可以不是零和遊戲,港島堅尼地城卿旺大廈的立案法團與保安員,透過靈活運用資源,提升工作效率,最終達至勞資雙贏的安排——保安員獲加薪,管理費亦毋須增加。雖然這一例子未必適用於所有行業,但勞資雙方若能效法其精神,放下你死我活的鬥爭心態,共同合作找出提升生產力的方法,大家較有可能找到共贏之路。

地產代理公司美聯的做法亦可取。美聯決定增加代理的底薪以符合最低工資要求,但代理下班後與客人「睇樓」之間的空檔則不計算工時。這種彈性做法,既可調升員工底薪,又不致大幅加薪至不符現實損害公司利益,做法應可獲勞資雙方接受。

不過,部分資方「算死草」的做法則很有問題,最新例子是工會指摘連鎖茶餐廳集團翠華要求員工更改僱傭合約,不單將休息日改為無薪,更把年終花紅攤分到每個小時的薪酬,員工表面上加薪,但全年總計,員工薪酬減少約5%。

最低工資的原意是希望低薪工人可獲加薪,若明加實減、不加反減,則有違最低工資原意,不能接受。如果僱主這樣做,很容易會賠上商譽,影響生意,得不償失;大家樂事件是前車之鑑,僱主們應引以為戒。

除餐飲業外,大廈保安是另一重災區,有大廈立案法團為提高保安員薪酬,被迫加管理費,小業主叫苦;亦有法團縮減保安員,節省開支,令到不少保安員擔心落實最低工資後反會被解僱。

然而,最低工資可以不是零和遊戲,勞資只要願意合作,是可以雙贏的。

本報昨日報道,堅尼地城卿旺大廈聘請了3名保安員,月薪7000元,包休息日薪金及飯鐘錢,日做12小時,過往分為兩更,日更2人,夜更1人。為符合最低工資規定,法團決定將保安員薪金增至8124元,保留原有福利,但工時減至10小時,並分成三更,每更之間的2小時重疊時間,第2名保安就可用膳或巡樓。此外,法團的維修基金向來有盈餘,連同實施節能措施後節省的2000元電費,用作補貼增加的薪酬開支。

就是如此,勞資雙贏:保安員減了工時加了薪,大廈保安服務得以維持質素,業主也毋須增加管理費。過去大眾一直認為,保安員若要加薪,一是加管理費,一是削人手,但原來還有「第三條路」。

卿旺大廈有一個重要經驗值得推廣,那就是在現實工作環境中,可能有一些資源未被充分利用,這是一種浪費;若能動動腦筋,找出人手重複配置或未能善用者,再加以有效調配,就有可能提升生產力。

在上述例子中,只要把保安員的更表靈活調配,就能在同樣人手並縮減工時下維持服務質素;保安員巡邏時順手關掉不必要的燈及冷氣,節省電費,補貼保安員工資。換言之,最低工資驅使法團把現有的資源「逐小時」重新檢視,找出可以改善的空間,減少了浪費,提升了生產力,締造了共贏的結果。

卿旺大廈的做法不一定適用於其他大廈或屋苑,更未必適用於其他行業,但它善用最低工資的契機,進行資源檢視,減少浪費,提升生產力的精神,則值得借鑑和推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