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元怎派 要問過私隱專員/文﹕李先知


文章日期:2011年4月4日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承諾向每個成年香港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這筆錢到底幾時派、怎麼派,公眾非常關注。

官場耳語謂,政府相關部門正趕工制訂派錢流程和細則,目標是要趕在立法會暑期休會前向立法會提出細節,以爭取相關撥款獲通過;但官員強調並沒有「7月1日大遊行前」要派錢的所謂死線。

不過,官員承認,要毫無漏洞地向數百萬人派錢,難度甚大,眼前首要解決的是個人資料私隱保護問題。為此,財經及庫務局高官正與私隱專員密斟。

為什麼政府派錢要問私隱專員?官場耳語謂,政府手上根本沒有全港市民的戶口資料,稅局有的薪俸稅納稅人資料不過百餘萬,積金局手上的強積金戶口亦不過涵蓋200多萬人,

只有全港銀行加起來的戶口數目最多,最接近全面覆蓋,而且直接注入銀行戶口可免卻派送過程錯誤(例如寄失支票),政府一開始就認定要借助銀行來派錢,辦法是請市民到銀行提交申請資料,

由銀行把申請人的個人資料連同戶口資料提交入境處核對個人身分,避免重複派錢,這個步驟涉及大量的個人資料轉移和資料審核,

既要保障銀行的客戶機密,又要維護客戶的個人私隱,箇中細節相當複雜,不問私隱專員公署很容易會出事。

來自銀行界的消息卻指出,幾家大銀行對於協助政府派錢,從一開始就有保留,因為涉及大量行政工作,佔用分行前線人員許多時間,

甚至造成大排長龍,影響正常銀行服務。幾家大銀行因此曾提出,是否應該按處理的個案數目給銀行一筆合理的行政費,彌補銀行的開支成本?

但這個建議剛提出來,已經給與會的金管局代表否決,因今次是共襄義舉,還富於民,絕對不容許「過水濕腳」,否則會給市民罵死,

銀行要有長遠眼光,愛惜聲譽。銀行界對這番大義然的話當然不表異議,唯有「啃了這豬頭骨」。

如果趕不及在7月1日前派錢,會否刺激較多市民七一上街遊行?官場耳語謂,政府的目標是制訂一套盡可能完備的派錢計劃,確保派得準確和順暢,

這套計劃肯定會在立法會暑期休會前提上財委會,尋求議員批准撥款,七一前市民應該可以知悉派錢的細節和執行時間表,但期望七一前已經有錢落袋,

則有點不切實際,就算立法會開快車批准了撥款,要處理逾600萬人的申請和審核,快則數周,慢則數月。由於肯定要分批派,故此在今年底前全數派出已經很不錯。

財爺曾俊華曾說要鼓勵市民把拿到的6000元儲起來,不馬上花掉,以免刺激通脹。為此,知情者指出,鼓勵的辦法主要是給一個高於通脹的利息,

吸引市民把錢繼續存在銀行戶口內,就好像做了定期存款,期滿才有鼓勵性的利息收入,未滿期提錢就沒有。如果有許多市民選擇這樣做,

對政府來說是可以減少派錢對通脹的刺激作用,對銀行來說則是政府出高息幫銀行吸存款,變相降低了銀行的資金成本,這對於付出了行政成本的銀行,算是一份安慰獎,過水濕腳的願望不至於全盤落空。

網誌﹕http://blog.mingpao.com/LSZ.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