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商霸道巧取豪奪 政府應介入教科書出版


文章日期:2011年4月6日

【明報專訊】書商與教育局磋商教科書、教材分拆出售,未達共識之際,前日悍然單方面宣布今年書價平均加價3%至5%。書商霸道、反口食言的嘴臉,表露無遺;教育局官員在磋商過程中,是否誤判書商的意向,未能察覺書商虛與委蛇的拖拉戰術,致使政府陷於被動位置,很值得政府反省;最無辜是學生和家長,於教科書沒有選擇權、卻要支付包括教材在內的昂貴費用。我們認為,書商長期有恃無恐,動輒改版,一而再無理加價,增加家長負擔,均源於洞識當局迷信市場機制,對書商無力反制。政府如今盼望輿論壓力能令眼中只有錢的書商收斂,有點兒緣木求魚,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擬備具體介入教科書的措施,顯示整頓不公平、不合理教科書市場的決心,家長和學生被搜刮的情才有望終止。

與政府對抗與市民為敵

書商拒分拆更悍然加價

教科書售價近10年裏只有兩年沒有漲價,每次都有不同的藉口和理由,時而紙價貴、時而薪金高、時而通脹升等,甚至在2001年通縮期間,書商仍然要加價。其後更被傳媒揭發有書商向學校餽贈甚至代教師批改作業等近行賄的手法,換取學校訂購教科書。羊毛始終都會出自羊身上,書商藉教科書與教材綑綁一併出售,令教材費用悉數由家長負擔,這是書價每年都使許多家長張羅頭痛的原因。

2008年,政府鑑於學校每年收到不少電子白板等教材,成本卻轉嫁家長,遂成立專責小組,要求書商分拆教科書和教材定價。到2010年5月,書商提出教科書凍價,換取教科書和教材分拆定價延後1年實施,教育局接納有關安排。所以,今年教科書和教材分拆定價和出售,應該是去年書商與教育局所達致共識,也是書商對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現在書商單方面拒絕分拆,更且提出了加價。書商反口食言,並借教育局過橋,變本加厲地搜刮家長,這個做法使人憤怒。

過去,書商挖空心思加價,以一些似是而非的藉口,唬弄家長和社會,今年則明刀明槍,毀諾棄信,敢於與教育局反目、敢於與全港家長為敵,可以說,這是教科書售價困擾家長和社會以來,書商最明目張膽、赤裸裸地暴露其真面目的一次。書商這次蠻橫取態,應該預期家長和社會有強烈反彈,但是書商依然我行我素,究竟他們有何恃賴,可以張狂到這個程度?我們判斷應有如下幾個理由﹕

首先,現在距離學校選定採用什麼教科書,還有約一個月時間,書商此際「發難」,當局根本無足夠時間回應,學校和家長只有「硬啃」;

其次,書商可能認為,定價與政府何干?他們不相信政府敢指定售價;

第三,有人認為政府手執審批教科書大權,書商若與政府對抗,日後可能要付出代價云云,但是出版教科書,由於審批程序耗時甚長,門檻甚高,業內早已形成幾個出版商寡頭壟斷的局面,除非短期內加入實力強大的競爭者,否則教育局審批時,面對還是那幾個出版商交來的課本,還有什麼選擇?

至於教育局,在書商食言蠻幹之後,未能達致既定政策目標,也就是說,教育局爭取教科書與教材分拆,從而減輕家長的負擔的努力,宣告失敗。書商的盤算,固然是導致這個結果的主要原因,但是教育局與書商磋商過程中,曾否誤判形勢,在書商單方面宣布加價時,才知道磋商失敗?關於教科書與教材分拆的具體安排,教育局與書商去年開展磋商以來,據知書商1年來已多次提出警告,要求再延遲1年分拆,或一再訴說分拆有困難等等,亦即有很多有意反口的象,官員是否警覺得到?這些地方均十分都值得特區政府深刻反省。

分拆教科書和教材,涉及書商的巨大利益,而在市場扭曲、不存在完全競爭,類如地產市場處於寡頭壟斷的情下,教育局除非有決心改變市場現狀,使得書商對政府有所忌憚,否則在磋商之中,實在看不出教育局有什麼招數,逼使書商非俯首貼耳不可。

政府做好出版準備

引而不發逼書商斧正

政府若認真對待教科書問題,必須馬上下定決心、並公開宣示政府會以包括進入市場、出版教科書的方式,匡正教科書市場的不公平、不合理現狀。我們認為,只有如此,長期表現頑劣的書商才會認真看待書價問題。

其實,在其他國家,例如中國內地和日本等,都是由政府掌控或主導教科書出版,免費供應給學生,而在本港,政府對教科書有全面的審批權力,所以政府對教科書實際出版,其實只有一步之遙。只要本港有一個獨立、具公信力機制決定教科書的內容,確保教科書不會起政治洗腦的作用,看不到政府為何不能參與出版教科書的理由。

我們認為,既然書商取態只求眼前利益,不惜與政府對抗、與家長為敵,政府不應該繼續軟弱下去,要積極做好主導教科書出版的前期準備工作,然後採取引而不發姿態,要求書商改變營運策略。事實上,政府在處理最低工資問題上,早已用過這套一軟一硬的做法。如今應先以1年或兩年為限期,要求書商自行斧正教科書市場的種種不公、不義的定價安排。若書商不理會或效果不佳,政府就要出手保障家長和學生的利益。若非如此,政府的口誅筆伐,恐怕無法反制頑劣的書商。家長、學生固然是輸家,任期已在倒數中的現屆政府恐怕再難樹立管法威信。因此,我們判斷這一仗曾蔭權政府已沒有退讓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