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為主 輔以文獻

文章日期:2010年11月18日

【明報專訊】在草擬高補專題研習大綱時,心情是戰戰兢兢的。原因是我所選的專題研習題目涉及宗教,並需衡量信仰對青少年面對逆境的成效,因此務必審慎選取適當的研究方法,否則會令論述內容不夠深入,難以得出有說服力的結論。

起初,我擬定的研究方法有三﹕

1. 訪問不同人士,包括青少年(基督徒及非基督徒)、社工、傳道人

2. 問卷調查(青少年)

3. 文獻蒐集

我採用訪問的原因,主要是希望透過面談方式,深入了解基督教對青少年面對逆境的影響,最後以個案研究的方式分析箇中重點;而問卷調查則從「廣角度」出發,希望得知基督教對普遍青少年面對逆境的影響;至於文獻蒐集,在於蒐集學者對有關題目的研究及實用的理論,作為支持題目的重要根據。

參考教師意見 修訂研究方法

在構思問卷調查時,我卻遇到了困難。由於問卷的篇幅有限,且問題固定,未必能完全掌握受訪青少年的背景(如對宗教的觀感及原因、信仰投入程度)。然而,青少年的背景卻是影響問卷調查結果的重大變數,例如他們對宗教的觀感不同,會影響他們對逆境的看法。因此,單單使用一份固定問題的問卷,實在難以觸及研究題目的重點。

在詢問老師的意見後,他指出問卷調查結果較難得出一致的趨勢,贊同我放棄問卷調查,並建議我可將焦點放在訪問上。最後,我確立了研究方法的具體方向——訪問為主,輔以文獻。

在確立研究方向後,便要小心物色訪問的對象,而我選取了兩名性別相同、年齡相近的基督徒及非基督徒。訪問前,我詢問一名社會工作學系畢業生對訪問內容的意見,他給予了不少實用的建議,其中提及「訪問重點可隨不同人士而轉變」,對我構思追問的問題有很大幫助。例如訪問社工時,可集中詢問基督教幫助青少年面對逆境的方法;訪問牧師時,則可詢問如何將信仰融入輔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