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ECFA論述假象大於實象!/文﹕南方朔


文章日期:2011年5月23日

【明報專訊】人的行為裏有所謂「盲點」(blind spot)這種說法,它指的是由於種種原因,人會對再也明顯不過的事情視而不見,對很重要的事情誤以為它根本不重要,在此舉兩個例子。

在1959至1969年間,越戰逐級升高,但在這10年間美國三大政治學報發表的924篇研究文件裏,談越南只有1篇而已。同一時間,最重要的《美國政治科學評論》學報只有1篇談貧窮,3篇談城市危機。越戰、貧窮、城市危機這些六七十年代的大問題當時已浮現,而重要學報完全不加理會。這種盲點的形成,主因應當是學術界依附於體制,沒有人願意去扮演烏鴉角色。

除了政治學之外,財經科學亦然。最近美國已達國家債務上限14兆3000億美元,有債務違約之虞。一個國家的赤字與債務乃是何等嚴重的大事,但在1985至2000年間,「美國經濟研究局」發表過7000多份報告,但與財政品質有關的卻只有5篇而已。這顯示出財經學界對財政赤字及債務完全掉以輕心,甚至不予理會。合理的解釋是自從進入美元時代後,美國已可透過貿易及匯率施壓,要求對美的貿易順差國將它的龐大順差以低利率購買美國公債,此外則是美國債務持續增加,這也是一種通貨膨脹輸出,等於美國向全球徵收通貨膨脹稅,由於這個機制似乎是可以運作的,因此半世紀以來,美國對國家債務根本不加理會,50年裏已75次調高舉債上限,學術界也當然對國家債務的增加視而不見了。

在此以學報的兩則故事為例,乃是在指出,人們的知識或公眾意見經常都受制於權力所營造出來的秩序,這裏所謂的權力包括政治上的權力和經濟上市場這個權力。權力可以造成現實,現實成了秩序,秩序即形成說法,此即「權力——論述」的辨證關係。這也顯示出,許多一時之間看起來很主流、很正確的「說法」即「論述」,它到底是否真的就正確,還有待時間來證明。

我以這種「權力——知識」的辨證關係為題,乃是要藉此來檢證台灣的ECFA論述。台灣的馬政府在過去一年多裏使盡力氣在為ECFA宣傳,它們的ECFA論述裏宣稱,只要簽了ECFA,台灣出口大陸就會佔盡好處,出口大增;由於出口轉好,台灣本身的投資率及僑外對台投資也會增加,增加台灣的就業與工作品質;而更重要的乃是台灣與大陸簽了ECFA後,即可進而與東協國家簽定「自由貿易區協定」(FTA),經濟與政治利益均可大量獲得。

馬政府的這種ECFA論述,在純粹的概念上很難加以否證。現在是個全球市場的時代,開放與大陸的經貿,總是一種有利之舉。馬政府的ECFA論述,將這種利益無限吹大,難怪所有的人也跟在後面吹噓ECFA的好處,儼然只要有了ECFA,台灣的經濟就從此OK。

而我對ECFA乃是從頭就保持懷疑的態度。兩岸至今都還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大陸有自己的基本立場,它憑什麼要送給台灣FTA這個大禮,因為台灣與東協國家簽了FTA,就等於有了半獨立的身分。其次,大陸乃是全球最大的工廠與新興市場,因而注定了競爭關係大於合作關係。如今ECFA簽訂了1年,的確證明了馬政府的ECFA論述,完全不像它們所宣揚的那麼偉大!

(一)正如我所理解的,兩岸由於缺乏終極的互信,在FTA這一點可說已徹底跳票,北京毫無理由送給馬政府FTA這個超級大禮物。

(二)兩岸相比,大陸乃是全球最大的工廠和新興市場,台商當然加速往大陸移動。2008年台商對大陸投資106.9億美元,09年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減為71億美元,2010暴增為122.3億美元;2011年第一季台灣對外投資衰退了4.8%,但對大陸投資則繼續大幅成長65.4%,高達37.1億美元。由於台商大舉往大陸移動,許多是整廠遷出,台灣工廠關閉家數已迭創新高,台灣本身的投資率已迭創新低,估計2011年全年將是負成長,這也造成「台灣接單,大陸生產」的比例已破50%,這表示將來台灣的經貿統計已將和台灣的就業與所得脫,台灣流行說官方喜歡宣揚統計數字,而百姓則「無感」,這種「無感」的原因即是「脫」。

(三)台商都會往大陸加速移動,僑外資憑什麼還要找台灣做中繼站?因此近年來台灣的僑外資持續減少,08年衰退46%、09年衰退41%、2010年衰退20%、2011年第一季衰退34%,只剩10億美元。

因此,馬政府的ECFA論述已被證明只是個空頭假象,台灣只有台商階級從ECFA獲利,台灣廣義失業率增加,薪資所得者實質所得倒退,這證明了馬政府的ECFA論述,已的確出了問題。日前在台灣一個會議中,我和許多位學者專家交換意見,大家都一致認為大陸的「12.5」之後,台灣必將更進一步被邊緣化!

(四)配合了馬政府的ECFA論述,馬政府還有另一組陸客論述,宣揚陸客觀光人數。問題在於台灣的陸客觀光乃是一種低端的服務產業,它無法產生高品質就業。

在台灣並沒有人反對兩岸經貿,但當代學者早已指出,面對市場的開放,挑戰也日益加強,因而自主的能力日益重要,不在自主能力上提升,只靠一個ECFA,最後一定使台灣成為以大陸為中心的垂直分工架構下的一環,這乃是台灣已必須徹底反省馬政府的ECFA論述的理由!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希莉婭CELIA·菁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